2014年5月5日星期一

我的偶像之一王刀客


王刀客是我大学期间在网上踅摸好玩的博客时碰到的一位业余码字爱好者:理工科硕士学历背景,山东人现供职于帝都,月薪上万,有女伴而婚育情况不明,收养流浪猫,曾经狂热地打过暗黑时代3
我所了解到他大体的码字时间线是:大学期在搜狐,大学毕业在blogspotblogspot被墙后转战到豆瓣不久自己注销了账号,这种轨迹是很多80后写作者的集体记忆,我首先在QQ空间上写着玩,接着在新浪博客上表示认真地写,因新浪博客某次改版引起体验变糟糕最终搬迁到百度空间而定居下来。
身处二本中的三流大学时代,我基本每天泡在网上,除了打魔兽3就是找各种博客看。快十年的时间过去了,基本上心理一阴暗,就想翻墙出去看看境外媒体,异见维权人士如何拿显微镜聚焦大陆的政府社会和市场,如何拿放大镜哈哈镜观察中共以及中共顶层;基本上脑子一阴谋论,就想到刀客的博客看看他如何试验文学的无限可能性,如何漫谈心理以及对国民性格嬉笑怒骂。
最近我又一次成功翻墙,第一件事就是进王刀客的blogspot看看,还是观之曰酷,读罢曰爽。如他所言,王刀客是悲观主义者,无神论者,激素论者。他认为宇宙无神的存在,而这并不妨碍人们去谈论神迷恋神信仰神。至于他的悲观论调不过是常人负能量的显露,诸如加缪的“生命无价值,人生无意义”,“人生与生命是一本封面和封底被限定的书,一旦翻开就向死而生直到翻到封底”,而这并不妨碍人们去追寻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王刀客理应是睾丸素先天配给量大于常人,他看到高大威猛的雄性往往有揉捏对方的卵袋的冲动,囿于自身矮小瘦弱,因此他把那些过剩的荷尔蒙释放在其汪洋恣肆的文字里。
王刀客在他的青春期在博客上喷射出百万数量级的文字,他的一众拥趸从墙内跟进到墙外,因为他说了他们要说而说不出的话,编织了他们想编织而编织不了的故事,臭牛逼了他们欲臭牛又而臭牛逼不了的事。王刀客是月球的背面,未曝光与主流中文界,通过死磕般的自转引来日光。

   如果在冬夜,一个35岁的男人,身旁依偎着的是一只他收养的流浪猫,他把腿架在烤火炕上,看着一个叫王刀客的码的字,而这个人就是王刀客本人,在这种仪式感中,他是不是一次又一次撞见他不信的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